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捏陶有感--隨便與細膩

 第二堂陶藝課

因為感想太多了,只好寫成網誌。

今天一到教室,老師立刻叫我去坐前面的座位,先去洗手間,天哪裡面有芳香噴霧是Aesop的,我還很雞歪看到底是用完的空瓶還是真有其物,是真有其物,看來老師也是Aesop的愛用者。


一開始用陶土延展成一片,再覆蓋上模具,不好意思說老師拿出來的成品,有的蠻像拜拜用的碟子。先拍打陶土使其扁平,然後用甩披薩的方式摔它,我脫口而出:今天做的真的好紓壓喔。老師問紓壓?你在生氣嗎?我有點愣住這個反問,說沒有啊。然後繼續做接下來的步驟,最後成為一個碟子,我覺得很適合成為黑米(貓)的吃飯盤XD


接著老師說我可以再做一個,去選一個石膏模吧!精挑細選後,我覺得這個花瓣型的很適合挑戰就選了,老師也沒有說什麼,我就默默開始了,中間有學生帶了越南春捲,老師把它分成一口裝,端出來分給大家吃,捏陶土的手拿了一個吃XD,非常自然。另一個老師說這個模子,如果用薄薄的做出來會很好看,但是我個人想做厚厚的,感覺比較不會失敗。

前面做完,後面脱模後,老師示範那個花瓣是怎麼來的,用鐵絲慢慢把多餘的陶土割下來,我當下覺得哇我怎麼選了一個這麼折騰自己的模具,我最討厭這種細細密密的細活了,但是非常消耗時間,好不容易割完,開始慢慢修形,我對這個作品的期待就是不要有毛毛的碎邊留在上面,面都要很平滑,因為我挑模具時,看到第一堂課我的高速公路碗,一整個毛邊很多,其他人的都很平滑。

我真的很認真細修後,老師看了說,還可以修得再更好,而且這個做得薄薄會很好看。正要教我時,剛好被另一組做方形花器的同學叫去,換另一個老師問我有什麼問題嗎,我說剛那個老師還可以再修得更好,但我不知道哪裡可以再更好。她拿起工具,慢慢將其中一瓣修成立體的圓弧狀,她問有看出哪裡不一樣嗎?我一時看不出來,她答就是把邊邊修掉,你看其他是不是邊邊角角比較明顯。我心想我好不容易把毛毛屑屑都清乾淨,又要修這些邊邊角角嗎XD

大略修了後,我真的覺得這個之後燒好,我要幫它上鮭魚粉的釉,然後當燭台用,想著想著我不禁拿起來聞,被老師發現還說有什麼味道嗎?是沒有味道啦XD

因為還有點時間,我問老師上次做的作品燒出來有很多毛毛的怎麼辦,老師小心翼翼的把放在我的作品裡的其他人的作品拿出來,說這個剛燒好很脆弱,要小心拿。接著拿了砂紙,說可以稍微用這個磨它,我便坐回座位慢慢磨,磨到自己覺得可以時,就心滿意足地想準備回家。老師看到,又拿起我的碗和砂紙,教我怎麼磨,原來可以將砂紙摺起來,慢慢磨每一道刻痕,看著老師細膩的動作,我覺得我真的太隨便了,竟然覺得這樣就好了。

當你把一件事做到專業時,就會想要更完美,我是不是太容易滿足,才覺得這樣就好。捏陶真的很修身養性,你要專心的感受陶土,如果延展性不夠,燒出來會收縮變成橢圓形,今天很專心捏陶,結果下課時覺得腰酸背痛,好期待我的作品。

老師人真的細心,顧著周圍的狀況,我默默背起包包,開門離開時,立刻跟我說了再見,回家小心,現場其他人也跟著說再見,突然覺得我是不是不太禮貌,想默默地走,我只是想說大家都很忙,我就默默離開。


PS.中間上課時,老師問一個同學上次品酒會有一支酒很好喝,還有沒有啊?那個同學聯絡後,立刻請同事帶來,來這邊捏陶還可以買酒,實在很妙。(我沒有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