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聲音解碼工作坊課後心得

上課時間是7/2及7/9在高雄。

首先講一下,到底為何會想去這課呢?
因為我覺得我講話實在很爛,不擅長上台發表,又有點含糊不清不捲舌,
以前在NOW IN盛行時,玩了幾次電台練蕭維,還有人說我聲音聽起來胃很不好。
一直覺得自己聲音說不上很好聽,沒有娃娃音,又不夠悅耳動人,
後來遇到一位聲音超好聽的網友,他一直說我聲音很好聽,
就像灌迷藥一樣,我忍不住也覺得自己聲音不錯,
好啦必須得承認,原本就覺得還可以聽,不會聽起來很猥瑣,
但是他一直講,讓我覺得真的很好聽,開始莫名有點自信,
好奇我聲音真的很好聽嗎?可是常常下班後覺得喉嚨不是很舒服,
覺得自己沒有用正確的方式說話,所以看到這個工作坊立刻就報名了。

我不知道老師是誰,也不知道到底會上什麼內容,
就看了文案,覺得不便宜也心一橫就報名了。
〈很貴但是有早鳥優惠當然要趕快把握〉


本來以為會有餘裕的去上課,沒想到上課時間提前,只能挨餓去上課,
而且還是超趕的。

一開始上課,老師就給人一種親切感,但是我這個人就去新環境會很不自在,
放不開,我也沒想到老師很快就知道我是這樣的人。

以下憑我的記憶寫出老師說的一些有打動到我的話。
就會以「」表示老師說的,無框框的表示我個人解讀。

一開始老師就開宗明義說
「要把自己搞大」
「有些事沒有對錯,沒有一定要做對或是做得完美。」
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沒吃飯還是真的還覺得拘束,
老師點我練習,我真的非常害怕做錯,
雖然只是說好這個字而已,不過老師用鼓勵的方式,
後面就覺得不管啦盡量念!


然後開始做些暖身,準備啟動我們的身體。
我發現我真的不自在,老師說自然地擺動身體,
我覺得手跟腳不知道怎麼放怎麼擺,整個人好像生鏽的機器人。

接著老師教用正確的姿勢站立說話。
「用全身說話」
「要說話給自己聽」

調整大家說話的問題,有人說話很快,要注意呼吸換氣,
有人說話聽起來很有攻擊性,要注意子音。

「說話要分組」
老師有舉例說,我喜歡看書聽音樂睡覺,
如果這樣中間不間斷直接說,很容易讓對方聽不懂,
如果改為我喜歡_看書_聽音樂_睡覺,這樣分組,會比較容易聽得懂。

後來中間有休息,我立刻衝出去7-11買了東西吃,
我真的覺得肚子咕咕叫。

這堂課後面在分享大家為何來上課,每個人老師都給了很大的回應,
老師提到我是不熱的點,她需要多注意我的狀況,不然我可能會睡著。
我真的比較慢熱啦,而且被這樣注意,也覺得很害羞。

老師有多派我一個作業是去玩,她覺得我太乖了。

這堂課結束有作業是要錄兩個聲音,一個扁的一個開啟上顎的,
主題是分析一個人的聲音。

我錄了很多次,但是即席講還是卡卡的。

第二天上課,因為那哥估錯時間,我又晚下班,只好先在群組說會晚到,
在車上拼命忍耐自己生氣的情緒,但又拼命的一直唸,
還好有請他幫我買便當,雖然趕著上課也吃不太下。

因為上課已經遲到了,不知道前面老師講了什麼。
練習帶著手勢說話,讓你的手帶著你的聲音前進。

「說話會沒自信、有不確定感,都是因為沒有支持自己」
「支持我自己」
「你什麼時候要支持你自己呢」
這是這堂課讓我覺得最深刻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